英国窃听风云愈演愈烈 默多克旗下小报面临调查,黄金早评

2020/5/31 21:48:44 | 来源:外汇网站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金早评   盛媛

  “鉴于客户越来越多的担忧,我们将暂停在《世界新闻报》上刊登任何广告,直到调查结果出来。”英国零售企业桑斯博里公司(Sainsbury)在“推特”上发表公告。

  鉴于英国“窃听门”事件升级,像桑斯博里公司这样对《世界新闻报》喊停的公司越来越多,甚至还牵连到了同属国际新闻公司(News International)的兄弟报纸《太阳报》和《泰晤士报》。

  而国际新闻公司的母公司、传媒大亨默多克控制的新闻集团对英国一家广播公司的收购案也可能因此而泡汤。

  卡梅伦承压

  英国小报素有狗仔传统,窃听事件也并非第一次发生,不过此次窃听对象从公众人物转移到一般老百姓,甚至是受害者以及家属,令“窃听门”性质发生改变。

  英国媒体5日曝光《世界新闻报》雇员2002年曾窃听一名失踪女孩米莉·道勒的电话,甚至,因为语音信箱已满,竟删除部分信息,严重干扰警方调查。

  6日,窃听对象的名单进一步扩大,包括2005年伦敦“7·7”爆炸案受害者、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丧生的士兵亲属等等。而英国警方也牵涉其中,被媒体曝出,曾经接受过《世界新闻报》的贿赂。

  窃听“受害者”影星休·格兰特、英国前副首相罗德·普雷斯科特等公众人物均对《世界新闻报》进行了激烈批判。目前,工党也已多次表示要求国际新闻公司CEO、曾任《世界新闻报》主编的布鲁克斯辞职。不过布鲁克斯在6日获得了默多克的支持,默多克同时表示,窃听指控“令人愤慨”和“难以接受”。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表示:“每个国际新闻公司的员工都应该仔细问问自己。”不过,卡梅伦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为卡梅伦是布鲁克斯的好朋友,2009年还参加了她的婚礼,而他的通信办公室主任则是《世界新闻报》的另一位前主编安迪·库尔森。库尔森是布鲁克斯的接替者,2007年,因电话窃听事件从《世界新闻报》辞职,转而服务于卡梅伦。

  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下,卡梅伦决定成立一个由法官领导的公共调查组,对《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进行调查。不过,卡梅伦称,必须在警方调查结束之后,这个公共调查组才能介入该案调查。

  默多克表态

  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在当地时间6日发表声明称,最近关于《世界新闻报》电话窃听,以及向警方支付相关钱款的指控令人难以接受。

  “我的态度很明确,我们公司必须在所有调查中充分、主动积极地同警方合作,这也确实是国际新闻公司一直在做的,也将在丽贝卡·布鲁克斯的领导下继续这样做下去。”他说,“我们承诺全面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已经采取了很多重要措施防止再犯。”

  默多克还表示,任命了乔伊·克莱因进行重要监督和指导,同时,克莱因和独立董事威艾特·亭也将为新闻集团董事会提黄金早评供充分的相关建议。

  布鲁克斯则在5日给全体员工的信中表示:“当我们听到那些指控的时候,都感到震惊。我不得不告诉你们,在这些事件被断言确有其事时,我震怒了,不仅仅因为窃听事件发生时我是《世界新闻报》的主编,更因为如果这些指控被证明是真实的,给米莉·道勒家带来的影响是无法饶恕的。”

  而《世界新闻报》主编科林·麦勒6日也给所有员工群发邮件称,听到《世界新闻报》雇员窃听米莉·道勒的手机时,非常震惊。“尽管对于窃听事件毫不知情的你我来说,这有些不公平,而且非常令人不快。但我们必须接受和处理这些批评。”麦勒语调颇为无奈,“不可避免的是,前面是极其痛苦和低谷的阶段,我们也将为过去的过错赎罪。”

  事实上,英国小报素有窃听电话、付费购买名人隐私、骚扰王室成员等的传统。而新闻集团也因为《世界新闻报》的报道方式而备受诟病。2006年,《世界新闻报》王室新闻记者克莱夫·古德曼就因涉嫌非法窃听他人手机而被逮捕。经过调查,古德曼的同谋还有一个名为格伦·穆尔凯尔的私人侦探。2007年1月,古德曼被判监禁4个月,而穆尔凯尔则为6个月。

  广告商撤退

  由于“窃听门”,为英国现役和退役武装军人提供财政、社会与感情支持的福利组织英国皇家军团已经表示,正在重审和国际新闻公司广告合作的预算。国际新闻公司旗下除了《世界新闻报》之外,还有《太阳报》和《泰晤士报》。

  “由于客户越来越多的担忧,我们将暂停在《世界新闻报》上的任何广告,直到调查结果出来。”桑斯博里公司在“推特”上发表公告称。

  可再生能源公司Npower也表示,将暂停目前的广告。英国威廉·莫里斯连锁超市公司,最初还表示暂时不会改变广告政策,现在称将进一步跟进情况再作决定。该公司发言人称,本周末不会在《世界新闻报》上刊登广告,并表示已经有顾客在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留言,如果不停止在《世界新闻报》上刊登广告的话,就去其他竞争超市消费。

  6日,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撇清同《世界新闻报》的关系,包括福特、欧宝、三菱、哈利法克斯和维珍假期等。

  同时,英国议会跨党派组织强烈呼吁政府阻止《世界新闻报》母公司新闻集团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他们已经签署了一项下议院提案,主要内容就是国际新闻公司正面临经营上的“严重问题”,由于问题突出,收购不应该被批准。英国广播公司财经编辑罗伯特·佩斯腾认为,新闻集团八成要推迟对BSkyB的收购。

  由于投资者担心“窃听门”将延误上述收购,6日新闻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股价下跌了3.6%。有分析称,国际新闻公司价值在12亿美元左右,占新闻集团市值的约2.6%,远低于新闻集团6日蒸发掉的17亿美元市值。


layer
快乐分享